首先要謝謝皇甫大哥的盛請,邀請我們來見識見識新生北路巷弄裡的美食,雖然只有數


桌,不以裝潢取勝,有如小家碧玉,真是合乎其名「小酌之家」。但勝在漁貨新鮮,料理手


藝精湛,而吸引不少饕客的來訪。今天共有十八個人共聚,第一桌一軍桌有Mills大哥、


Andy大哥、17大哥、HM大哥夫婦、小賴大哥夫婦、大賴大哥夫婦。第二桌有我、皇甫大


哥夫婦、李大哥夫婦、Vincent大哥、高小姐、米兒、老爺並坐二軍桌。


 


       


 


  令人有偏安一隅的感覺。
       


 


  小小的冷凍櫃,不知漁貨放在那!


 


  店內有好幾幅魚拓,可見主人家對魚的喜愛!


 


  客人寄放的酒!另一邊更長排,可見對小酌之家的肯定。


 


  牆面上還有不少介紹魚的圖,細看可以長知識,增見聞。
       



       


 


  今日漁貨-小酌之家標榜專採船釣現流漁貨。




 


  醃蜆仔-鹹鮮腥微辣剛好,我吃了不少!據聞本來這二道小菜是沒有了,先到人員向


店家說項,才送出來的。


 


  水煮花生-無味且鬆軟欠佳!


 


  雖然沒有裝潢,不過筷套倒是雅緻。
       


 


  鹹魚炒飯-飯粒略帶乾爽,雜於其中的鹹魚不死鹹。




 


  鮑魚燉烏骨雞-皇甫大哥預定之湯品!湯集雞之甘醇,鮑魚之鮮美合而為一,真乃雋品。


烏骨雞的肉質略硬外,鮑魚軟Q,多喝幾碗湯真的解酒啊,讓我很是受用!


 




 


  看起來很像九孔,據HM大哥網誌有人說這是鮑魚,是所謂的BB鮑(Baby鮑),因為裙


邊不規則!所以是鮑魚!不過回想到與皇甫大哥走去頂好時,皇甫大哥有說訂了一斤的鮑魚來


燉烏骨雞,所以這是鮑魚沒錯。但學了一種辨認鮑魚的知識,增廣見聞。





 


  除了雞肉外,還有下水喔!不過沒找到我愛的雞胗。


 


  清蒸活蝦-店家貼心的先將蝦尖剪掉。我的吃蝦習慣是不想腥油滿指,所以都用嘴去殼,


先將蝦頭咬下,吮其香濃蝦膏。在口筷並用去殼時,即可沾到活蝦的鮮汁。用嘴去殼的缺點是


無法沾醬,因為不衛生,除非是自己一碟沾醬!不過今天的蝦鮮甜有彈性,不用沾醬就很好吃


了。雖不及其牡丹蝦之類的濃厚,亦有其美味之處。請教米兒如何辨別為活蝦,米兒說殼容易


剝的,就是活蝦,反正殼肉較會緊合不易分離,則為冷凍品。


  我們這桌只有我的照片一隻不少的,一隻都沒少!其他米兒、老爺、高小姐的都少了一隻


,我怎麼知道呢?因為我拍完照,情不自禁,自然而然的挾了一隻,被眼尖的米兒看到一呼,


登時大伙都知道了,哈哈!有興趣的人,可以等米兒與老爺的食記,來數數看,不過看不出來


啦。


 


  


 


  看來主人真的真喜歡魚!處處有魚(餘)!想要盈而有餘就夠了,不用財源廣進,說不


定這是店名的另一層含意!



 


  紅嘴斑-皮潤滑,肉細緻,料理的剛好,肉一撥即離,很快就見光,只剩魚骨了


 




 


  鹹豬肉-豬肉鹹淡適度略乾,但在配上蒜醋汁及蔥,增潤鹹豬肉而不乾,真的不錯。


若是醋再酸一點更棒!忘了在那吃到的鹹豬肉,配上夠味的蒜醋汁,真是一道很棒的下酒


菜。




 


  炸四季豆-四季豆是主角,工夫紮實而不過老,增一分則太熟,減一分則太生。脆甜有


汁,令人多來幾筷。大腸炸成酥酥脆脆的,令我不太習慣,略帶點油膩。




 


  炒海瓜子-鮮脆甜,醬汁調味的甜鹹適度,下飯也是很棒的一品,不過覺得瓜肉有些


小,不夠肥。海瓜子吃光後,單吃洋蔥都很甜啊。




 


  鮮蚵煎蛋-鮮蚵略大,無腥味,味道OK。




 


  梅干鮪魚肚-這道菜很特別,第一次見過!梅干味道沒有傳統的客家梅干菜那麼重鹹,很


合我的口味,配上鮪魚肚還不錯吃,不過我覺得鮪魚肚的硬了點,或許是吃慣了日本料理,所


以對鮪魚肚的口感都停留在入口即化或軟嫩的模式中。






 


  炒A菜-看起來有點炒過老,但是清脆多汁不見老,略帶A菜的本味,



 


  乾煎馬頭魚-老爺的最愛魚,酥香得宜,我略吃一口,即讓賢給大家,因為我多喝幾碗


湯,肚子開始有點飽了,所以不多吃。





 


  黃金杏鮑菇-名字自取的,因為在雅米吃過黃金豆腐,一時興起也叫它黃金杏鮑菇,簡


而言之,就是鹹蛋剁碎去炒的。味道還可以,不過我還是喜歡吃炸的杏鮑菇,厚切去炸,菇


肉Q及汁都保留在裡面,再灑點椒鹽,那真是美味啊。




 


  李姐帶的蛋糕,而且很貼心的怕沾味,特地自帶最不會染味的陶瓷刀及陶瓷盤,真是優


啊!看的我也想買一組啊!


 


 香草口味。


 


  巧克力口味。


  以下(未成年請勿飲酒


  今日酒單一


    米兒        高小姐        米兒      大賴大哥X2


 


  特別介紹一下,這是米兒從義大利帶回來的,台灣沒有代理喔!初沉雅後豐富。
       


 


  很想喝的一瓶,不過最後沒開,留待下次匠壽司再開吧!
       


 


  今日酒單二


     大賴大哥     Andy大哥   17大哥      老爺



  Andy大哥帶的這支,我印象深刻!因為我在翠滿樓喝掛的就是這一支啦!


  英國 Islay inland Single malt (謝謝皇甫大哥提醒)大賴大哥帶的有名的原酒,


烈啊!具霸者之威,先喝他,再喝紅酒就不太有味了。Mills大哥教我這支怎麼喝,這隻


酒也像紅酒一樣要醒酒。喝時輕啜一口,流暢於兩腮,感受其低沉的泥煤味,及剌激的


口感,再來是後口的醇醪。


  在皇甫大哥的提醒後,我想起來了,一年前在MASA曾見過這支同類型的酒,當時


Vincent大哥帶來的是Islay  single malt Whisky   ( Bowmore ),Eric大哥喝過後就愛


上了,不過那天我沒照相,讓美與Eric大哥的大砲機!加上當時仍不會喝酒,所以沒喝也


難怪沒印象了!
       


  中國白酒第一坊-水井坊!瓶身精緻優雅,充滿文化之美!老爺大力推薦,惜我不懂,


聞之剌甜,略嚐幾口,帶幾絲剌,其味醪醪啊!在老爺的提醒下,我找到了水井坊的資料,


擷取一數小段,點出重點。


600余年古酒坊,活色生香


   1998年8月,一次意外發現了水井街酒坊遺址,經過一步步的考古發掘証明,水井街酒


坊上起元末明初,經過歷朝歷代不斷養護、增修、重建,前後延續使用600余年,成為迄今為


止科學考古發現的中國白酒的源頭,從實物上驗証了李時珍“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始創”的


說法,水井街酒坊遺址因此被列入“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代


表了中國歷史悠久的酒文化。


   與此同時,水井坊與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清華大學建立合作關系,利用現代先進的微


生物技術,從水井街酒坊古窖窖泥中,提煉出“水井坊一號菌”,採用現代先進生物技術與傳


統古法釀制相結合的特殊工藝,研制出了當今彌足珍貴的水井坊酒。取自北美新浪財經


    
       


 


  大雅濃香,流光溢彩


   水井坊融酒文化與美學享受于一體,井台裝設計結合金木水火土五行,酒瓶底部運用


了高超的燒畫工藝,重現了古代錦官城著名的文化古跡:武侯祠、杜甫草堂、九眼橋、合


江亭、水井燒坊、望江樓,飽含著歷史人文與時尚精神。,真的很美。取自北美新浪財經


 


  底座亦充滿濃濃的中國風,沒想到中國也開始做的那麼精緻了,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了。


四川水井坊官方網站


  回程時,Mills大哥與我至BR4買Bread papa的泡芙,以前風城開幕時亦有設櫃,當時


常買,後來撒櫃,風城也鉛華落盡了!聽媽媽說起想吃,今天比較早結束聚餐,還來的及買,


上次在妹妹家結束後太晚去,剛好九點半,警衛就不讓我進去買了。這次終於可以買到了


。然後Mills大哥帶我去裡面買一瓶很棒的酒,告訴我說比久保田萬壽還要好,是久保田的洗


心!下次各位大哥可以跟Mills大哥拗來喝了!不過要快,怕不久就被他喝掉了。



  延伸閱讀~HM大哥-小酌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