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立冬,秋去冬來,冬季開始以立冬為準,民間習俗以此時進補,意指一年辛

勞,歷經寒暑,體力衰弱,進補以恢復元氣。此時水稻收割已結束,「稻成熟,入冬田

頭空」。 一般吃麻油雞、四神湯、八珍或十全。

  昨天值完班回家,餐桌上就有一鍋溫馨的四神湯,我們客家人的四神湯是煮甜的,

閩南人煮四神湯是煮鹹的,我乍聽到鹹的四神湯時,完全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情形。後來

才慢慢接受,不過我仍然不吃鹹的四神湯,加上去外面吃飯也不會去吃四神湯。所以口

味還是固定在甜四神湯。媽媽這次煮的四神湯材料有肉排骨及四神分別為白果、蓮子、

薏仁、淮山,但這次口味淡甜,雖覺不足但健康,小時候最喜歡吃白色略透明狀的淮山

了,肉也燉的夠爛,好吃,早上也吃了一碗當做早餐。

  今天上班,有位阿婆請我載阿公回家吃四神湯,載回到阿公家,阿婆請我進去吃她

家的「老實四神湯」,何謂老實四神湯呢!就是用豬腳加四神啦,哈哈!阿婆很感謝我

很照顧阿公,每次都載阿公去看醫生,有什麼問題都處理的好好的。阿婆煮的四神湯甜

度適中,很合我的胃口,豬腳也很可口,膠質很多,我吃了二碗,今天吃了這麼多四神

湯,看來冬天的元氣都補滿滿的了,明天去日本要好好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