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夜飯的菜色比起去年,確實有不一樣一些,似乎被這波不景氣的影響了。哈!是我


在說笑啦,年夜飯的菜色,主要是看我家、三叔家和小叔家看輪到誰準備年夜飯,菜色有所變


化,若是三叔家準備的話,海鮮菜色就會多一些,跟不景氣沒什麼關係!只是牽強附會一下而


已。想起以前爺爺在世時,過年拜拜都會準備滿多東西的,我一直記得某年拜天公時有隻長約


一公尺的魚,要二個人端才可上桌。爺爺在世時,年夜飯是二桌,後來過世後,每次請大伯家


來一起吃團圓飯都沒下文,加上小朋友們都是挾完菜就去客廳吃,所以慢慢就變一桌。今年過


年除夕牌腳不夠,無法進行方城之戰,所以上來寫寫網誌囉。


 


  菜色滿豐富的,那瓶貝詩禮酒,則是我提供,可是喝的人不多。今年也都沒什麼人喝酒,


往年都有高梁等酒佐餐。









 


  媽媽做的炒米粉待裝鍋中,獲得大家的好評。


 


  刈菜湯,客家話叫長年菜,過年一定要吃的菜。


 


  白蘿蔔湯。


 


  白菜魯。


 


  紅糟鴨,爸爸同學家買回來的,賣了三十幾載,味道又滷入進去,鴨肉鮮甜,雖然咬勁卻


不會太硬,每年初二回外婆家,這是必帶的一道菜。


 


  我最喜歡的煙腸,可惜這次的沾醬有點不合胃口。曾在新竹城隍雙城號吃過,醬汁出乎意


料的是醬油膏配薑絲,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配合。在竹東老店也有吃到,但是醬汁都不對,Q勁


有些不足,但名字取的好聽,叫東坡煙腸。這次是在竹北買的,醬汁味道還OK,但不是最合


我胃口的。看來還是要去新埔市場買才有最好吃的煙腸啊。


 


  富貴雙球,土褐色包的是鬆軟的某泥,還OK;另一個包紅豆泥,可是外層太硬太乾了。



  煎白鯧。


 


  白斬雞,還OK,若再帶點鹽味更佳。


 


  酸菜湯,客家人似乎都會有這道菜。尤其是選舉造勢雙寶,炒米粉與酸菜湯。


 


  一公尺的魚換成這個魚了,再燉爛過的,引不起我的興趣。


 


  炸雙卷,沒吃,不太了解是什麼。


 


  鴨掌,咬勁夠,但醃的過酸,不合我的胃口。


 


  荀絲,也是客家人年夜飯必有的一道菜。


 


  香腸,還不錯吃,應該是公司送股東的黑橋牌香腸。


 


  牛肚,咬勁夠就好了,其餘不強求。


 


  年糕,切成細長條再裏些麵漿炸,外表酥酥的,裡面是有些融又不是很融年糕,很好吃喔。


 


  大桔大利及蜜棗,蜜棗又大又甜又多汁,可是是上一批才如此,這一批就變沒那麼大了,


雖然還是有甜啦,可是不大顆感覺就沒那麼優了。


  寫一寫文章也差不多時間,可以睡覺了,大過年的,卻跟平常一樣,有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