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打電話給皇甫大哥聊天,皇甫大哥順便邀約我來參加這場北平上園樓的盛宴,

有皇甫大哥、大賴大哥、HM大哥、蔣大哥、禇大哥、小賴大哥、黃大哥、周大哥、謝

大哥,依我的座位順時針方向繞一圈,敬酒是由我逆時針方向敬一圈!呼,真不簡單啊

。原本只是想小酌一下的,沒想到各位大哥都是酒國英雄,讓我真是感到不好意思,但

是我哥說過一句話,「男人可以沒有酒量,但不可以沒有酒膽」,所以我都接了下來,

很謝謝皇甫大哥幫我擋酒,讓我最後沒有睡在路邊

  參加大哥們的聚會很有趣,他們都在說些回憶,並有談論到經營之神對大哥們那年

代的影響和幫助,台語「不會吃不會作」、「不會喝不會作」這二句話似乎是由經營之

神帶動的,所以每位大哥的工作能力像酒量一樣強啊!我會慢慢學習的!謝謝周大哥和

謝大哥教我幾招小技巧來避免酒醉,HM大哥還教我三種酒不能乾杯,在這也向大家分

享,一是雞尾酒,二是紅酒,三是清酒,不然會怎麼醉的都不知道!真是酒中真諦啊。

  接下來分享今天的菜單吧,中式菜大多都吃家裡煮的平常菜,所以對中式菜色都不

太甚了解,平常有看不少美食逸聞,對菜名大多只聞其名,而未嚐其味。若有不對之處

請多多指教。

  小菜-涼拌豆絲


  小菜-油漬茄子


  小菜-辣椒小魚與豆鼓苦瓜,辣椒小魚香而不過鹹也不會過辣,好吃。豆鼓苦瓜清

脆又沒有苦味,似乎是冰鎮後再搭上豆鼓,好吃!


  小菜-小黃瓜與鹽炒花生,小黃瓜我只記得清脆再帶些鹽味,鹽炒花生就酥、香、

味三者合一,很棒的下酒菜,HM大哥後來又再叫一盤。六樣小菜都做的不錯,為今天

開啟味覺的饗宴。


  拼三鮮-雪凍羊羮、芥茉芹菜、蒜味五香肉;我很少吃到羊肉凍,口感軟嫩交雜,

還帶著羊肉味,味道還OK。有些人討厭腥味,個人認為不帶羊肉味,怎麼叫羊肉呢!

芥茉芹菜,芹菜生鮮多汁,芥茉醬汁的提味,搭起來很好吃。蒜味五香肉,還有搭配的

蒜頭醋,與其他地方吃的山豬肉吃法一樣,山豬肉吃法有可能是向北方菜取經的。皮酥

肉嫩,不過醬汁味道似乎不重,我覺得醬汁味道重一點,搭配起來會比較合我的口味。




  芹菜炒羊肚絲-皇甫大哥吃辣,有炒辣一些,很好吃,羊肚味鮮,芹菜鮮脆多汁,

令人一口接一口。

  
  新鮮豌豆雞絲-這道菜一上桌,拍照完,很快就分食完畢,可見其美味!印象中的

豌豆都是吃冷凍的,口感都硬硬的,似乎沒吃過新鮮的;在這就吃到新鮮豌豆的鬆軟爽

口,與滑嫩的雞絲搭配得宜,應該是上園樓的經典菜色。


  鍋貼豆腐-這道菜也很好吃,我愛吃酥酥脆脆的食物,外豆皮酥脆內豆腐軟嫩,啊

!是豆腐的雙重奏,再沾些胡椒鹽也很讚。


  九轉肥腸-個人愛吃大腸,大多是吃到的是重口味的薑絲炒大腸,這道菜肥腸有咬

勁,但有種感覺似乎缺少了什麼。

  
  近拍


  煙燻圓鱈-第一次見到這麼特別的菜樣,好像我吃芒果是先切一片,再用刀劃數道

經緯線,然後再向外翻,果肉就突出來了一樣。煙燻的味道滿重的,魚肉有些外硬,裡

面略為嫩,沾上胡椒鹽,似乎是下酒的好菜啊。



  
  酸菜白肉鍋-老式紫銅火鍋我在坊間、台電勵進都見過,似乎酸菜白肉鍋就是要用

這種鍋才夠味,應有其歷史傳承或是以加熱迅速,導熱平均和保溫性佳聞名?!皇甫大

哥說明店家是有加蘋果或鳳梨加以泡製的湯底,在酸味之盡後會帶些水果甜,我只能略

為感受到酸味過後似乎有隱約一絲絲的餘味。或許是加了數次湯,所以我與HM大哥的

看法相同,酸一點比較合胃口。這鍋湯是我的好朋友,因為謝大哥和周大哥教我多喝點

熱湯來解酒,這樣才可以再戰江湖,冏rz。


  酸菜白肉鍋裡很多料,除了有白肉還有豬血、炸丸子、螃蟹、凍豆腐等料。

  
  芝麻沾醬沒拍到,搭配起來滿對味的,與其他地方的腐乳醬不同。


  素蒸餃-也是經典菜色,裡面不會水水的,但餃料沒有想像中飽滿。




  烤鴨-今天的重頭戲之一,荷葉餅皮還熱呼呼的,甜麵醬不會過膩,再搭上葱段,

捲起來就是美味。


  鴨皮閃閃發亮


  近照


  鴨皮酥脆+鴨肉略嫩+葱段+甜麵醬+荷葉餅 90%的美味,少的10%是個人

認為鴨肉單吃有點乾柴,肉汁不多,所以沒到百分之百。


  鴨油炒銀芽-銀芽鮮脆多汁,味道不錯。

  
  木須炒貓耳-這道是招牌菜色,貓耳有咬勁又有麥的甜味,配上木須,口感很棒,

若是單炒貓耳,應該就很棒了。




  水果-柳丁很甜,三杯下肚也幫忙解酒,呵。


  今日酒單




  老實說,標題應該下【上園樓紅酒與威士忌的交叉攻擊】,在做為晚輩的自覺與各

位大哥的勸敬下,今天應該是我有生以來喝最多酒的一次吧,雖然我意識清醒,不過總

覺得輕飄飄的,謝謝皇甫大哥的善意要帶我去休息,但我不想打擾皇甫大哥的上班,所

以去朋友家休息,睡了二、三個小時再喝杯熱開水,再沖個熱水澡就恢復了!昏迷期間

皇甫大哥還打電話關心我,只是我電話放另一個房間,所以沒接到,剛好六點多我清醒

了,想說打個電話給皇甫大哥報平安,才發現有不少未接來電,很謝謝皇甫大哥的關心

。蔣大哥問我下次還敢不敢參加他們的聚會,我說沒問題,一句話!不知下次是什麼的

酒的交叉攻擊,沒在怕的啦。最後要謝謝大賴大哥的盛情。
北平上園樓 :北市林森南路4號1樓

坊間小館  :竹縣竹北市文平路100號

台電勵進餐廳: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5巷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