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華燈初上之時,我由新竹上來與皇甫大哥相約MASA,皇甫大哥九月時就邀約我

十一月二日MASA二週年一起來慶祝,我滿口答應,除了想念MASA的美味,更感於皇甫大

哥的盛情。我第一位先到,看MASA在準備食材,就先詢問是否可以拍照(雖知可以,但

禮貌不可少。)在答應下先照了今日的食材。
  
  我只看得出中間是青花魚,再向右是竹夾魚,再向右是鮪魚。


  這些白肉魚我就分不出了。

  
  其他的特殊魚類


  MASA專注的神姿


  皇甫大哥和李姐送給MASA二週年的禮物,柑橘裡面是精油,李姐親手做的唷。


  師傅將其擺在櫃台,整體看起來很搭配,為潔白的櫃台增添幾許溫馨。


  惠比壽啤酒,和皇甫大哥、李姐一起敬MASA慶祝二週年。其滋味較台啤清冽,一

口飲盡,比威士忌的後味更甜。


  惠比壽啤酒的說明,明明只有5.5度,怎麼喝了二杯就有輕飄飄的感覺啊。



  小鯛魚與小肌魚 

  
  小鯛魚-不知是不是我吃生食的功力進步了,可以輕易的感受到魚肉的美味。油脂

  在咀嚼中釋放甜味,有嚼勁又不難咬斷,魚皮粗粗的口感我喜歡。


  小肌魚-略帶些嚼勁中甜味慢慢釋放出來。


  蕓花-加梅子醬汁,很滑溜的口感,味道滿特別的,以前都聽到「蕓花一現」形容

  時間的短暫,沒想到現在已經可以吃到了,真是神奇啊!

  
  近拍


  左軟絲、中甜蝦、右沙梭-軟絲的刀工真的很美,味道又甜,份量稍有不足的感覺

  ;甜蝦的蝦膏只有一點,可能沒做好吧!不過蝦子還是甜的。剛好昨天晚上無聊在

  看「將太的壽司」有說到,蝦子要吃時才撥殼,蝦肉會乾掉,甜味都會流失。原來

  爭鮮那些的蝦子都是這樣啊,MASA的蝦子也是先撥好的,但是全疊在一起用保鮮膜

  包著,所以不會乾掉,才會甜味猶存。沙梭味道較清淡,帶點絲絲清香。薑片很好

  吃,淡辣中帶著清甜加上水分剛好不乾澀,讚!

  
  微炙帆立貝-用柚鹽添香,並引出更多甜味。


  京都蕪菁與北海道甜玉米

  
  京都蕪菁-日本京都的蔬菜都很有名氣,今天有幸品嚐,果然很甜,柴魚增加香味

  ,蕪菁釋出甜味並在口中溶化,很好吃。


  北海道甜玉米-這次的好甜喔,讓人意猶未盡,下次去好市多若還有賣,買一組回

  來吃好了,JASON'S一支199元,滿貴的。


  醬油漬鮭魚卵拌蘿蔔泥-這道是今天最棒的菜,醬油味只滲入卵中一些增加甜味,

  放入口中咬破咘哩咘哩時,那鮮、香、甜全化作瓊漿玉液流入身體裡,我很喜歡這

  道菜,再拌上蘿蔔泥帶些清新,以免過膩,很棒。

  
  偷開閃光,試看看跟法月的魚子醬比起來看差異,蘿蔔泥變得像太陽一樣亮。

  比較圖-法月的白酒魚子醬

  用木匙鏟起鮭魚卵,啊!(吃鮭魚卵總會想起某個人!唉)


  布丁玉子燒-徒具其形,滋味沒有先前馬尾師傅做的味道甜美,更少了果凍感。

  或許要去〈太卷〉外帶吧。思想起〈野壽司〉的滋味豐富又美味玉子燒了。


  鮫鰈握壽司-魚肉、山葵、醋飯都恰到好處,好吃。



  
  某魚握壽司-有時與李姐或皇甫大哥聊天時,壽司就上了,又忘了問,就不

  知道名稱,但幸好有照到,不過一開始有道握壽司沒拍到,吃完才想到。



  
  北海道厚岸生蠔-這個也很好吃,沒有腥味,醬汁適度酸的提出生蠔的美味,沒有

  很濃郁,而是一種恰到好處的鮮味散發。




  白旗握壽司-入口即化,油脂香包著米粒滑入口中,很美味。




  紅魽握壽司-有加柚鹽,滋味鮮美。一般常說的是入口即化的油脂美味;我認為油
  
  脂美味有另一種表現形式,就是像一般的魚肉是固態,在你咬破時,藏裡魚肉旁的

  油脂就像水庫破了一個缺口,水會從那奔騰而出。(實際上油脂用果凍來比喻會比

  較好)。




  竹夾魚握壽司-青葱配上竹夾魚的油脂,有點剌激又好吃。




  又不知名字了!冏,多包涵。今天的漁貨都有固態油脂的感覺,棒。


  明蝦握壽司-蝦味清楚,滋味鮮美。




  接下來是「辣鮪魚卷」連續動作,皇甫大哥想念上次的滋味,請MASA做,裡面加是

  MASA私房特製的辣椒喔。








  那罐就是特製辣椒,我以為有照到正面,沒想到沒照到。







  
  辣鮪魚山藥卷(大辣)-鮪魚的美味油脂入口即化搭配著青葱香再加上山藥的潤滑,

  辣椒在中間先現出一點辣味,待全部吞下後,再揮發其辣味,不凡的辣醬。油亮的鮪

  魚肉。






  香草雞肉沙拉-雞肉有些乾柴,蔬菜新鮮。



  
  牛腱煮-似乎也是用京都蕪菁,好吃,牛腱也軟嫩中帶點咬勁,滷的剛剛好。




  不知名清酒-我沾皇甫大哥的光,喝了一點,不知要怎麼形容。


  烤馬頭魚-這道烤魚很棒,外皮焦香,內魚肉軟嫩且充盈著魚油。MASA的烤魚都沒

  有烤全熟,大概是八分熟左右,會帶有些生,但也充滿魚油,跟烤牛排一樣,全熟

  就沒肉汁了,好吃。


  撥開皮的魚肉,白白嫩嫩的。


  馬頭魚的油脂-很想跟師傅要法國麵包沾著吃,不要浪費!但日本料理店沒那種東

  西!哈!


  野生蛤蜊湯-蛤蜊雖沒有像匠壽司煮到半熟,變成一大泡的樣子,但這樣真的很鮮

  甜,越嚼越甜,很棒。不過湯就淡了些,感覺蛤蜊味道都在身上,釋放在湯裡的就

  是少部份了,鮮美度略感不足。

  
  蛤蜊特寫


  甜點-水梨與焦糖南瓜布丁


  水梨-很甜,但纖維粗了點,有些硬,應該不是蜜水梨。

 
  焦糖南瓜慕思-上面的楓葉是栗子雕花的。南瓜味道淡要配合上層的焦糖一起吃,

  才會交相得宜。


  挖開來看!南瓜慕思,我覺得那種泥狀應該不是布丁的果凍感而是慕思,所以叫它

  南瓜慕思。



  後記:本來是約中午的,但是主任突然出國,我顧慮到公司月初要收費的問題,所

以請皇甫大哥是否可以將時間移至晚上,幸好皇甫大哥和李姐有空可以移至晚上,我四

點下班趕四點半的高鐵,今天站滿久的有些累,沒想到對號座居然賣光了,真是天字第

一糟啊,本想在車上休息的,遂很累的站到台北,時間還早就去SOGO復興店,想買

明太子法國麵包,知道搶手,但沒想到賣光了;於是慢慢走去MASA沒想到慢慢走到那裡

還是太早了五點四十分,就坐在外面機車上慢慢等到六點,整天站下來腳真的很痠啊。

  後記二:聽李姐說:「MASA剛開時,客人不多,她那時在美國。皇甫大哥有時要外

食,要吃清淡些的,看到MASA剛開幕,吃了很合胃口,但客人數不多,怕它倒掉,所以

常找朋友來這裡吃,慢慢的生意好了,就放心了。」

  後記三:我等了好久,要在今天把《日本料理之神髓》小山裕久著,送給皇甫大哥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猜想皇甫大哥會很喜歡這本書的。因為講的都是日本料理的最高

境界,「日本料理因為簡單,所以很難做好」,料理的所有細節都要做好,才能夠真實

呈現食材的原味,以皇甫大哥對日本料理的興趣,我想應該會如獲至寶般的品味這本書

所帶來的喜悅。有請教MASA師傅是否看過,師傅說看過外皮,呵呵,真是風趣!希望有

空也看一下,我想對料理的心境會有提升的。個人淺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