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突然被叫去台北縣政府上課,趕緊請問皇甫大哥是否有空?一起去吃個飯,


不過皇甫大哥有約了,邀請HM大哥,HM大哥也有事。臨時約的大家都比較難安排,其


他在台北的同學們也是有事,只有自己去找單人吃方便的了。加上阿治師上次打給我,最


近軟絲都有貨,可以去嚐嚐。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先打電話去詢問,大姐說店裡沒


有,要的話師傅會幫我調貨,於是便請師傅幫我準備。下課後,先去逛一下SOGO B


R4買了2瓶惠比壽啤酒(台灣居然賣的比日本便宜。),要回去請朋友喝的,便直往匠


壽司了。


  門口的招牌。



 


  今日食材一之,金目鯛、軟絲、鮪魚。


 


  今日食材二之紅魽、水針、沙鮻等。


 


  今日食材之鰤魚、青魽、旗魚。


 


  今日食材三之鮭魚(沒吃到)海膽、干貝、甜蝦等。


 


  今日食材之四鮭魚卵、日本赤貝、比目魚鰭邊肉、星鰻。


 


  今日食材之五,大多都不認識,應該是烤類的。只識最右邊的嘉納魚頭。


  


  今日食材之六,都不識。


 


  今日食材之七,蔬果類。


 


  準備上菜囉。(今天只有阿治師休假,主要看阿平師的表演囉。)


 


  鳳螺及滷大根-味道都有滷進去,鳳螺口感不錯,嚼勁十足;大根的味道都透入深處了,


好吃,有點想把湯汁喝光,可是怕太鹹而作罷。


 


  前湯-手工蝦泥包著盧筍,蝦味新鮮,喝了後會讓人熱了起來。阿平師說日本料理主要是


冷食,天氣冷,為了客人著想,所以有推出這道前湯,先暖胃,真是貼心。


 


  鮟鱇魚肝-阿平師說現在的鮟鱇魚肝是最肥美的時候,肝的顏色越鮮豔,油脂越多。口感


確實比之前吃過的更加濃郁溫潤。


 


  現流軟絲-剛剛送來的,超新鮮!前三次都沒有吃到,今天終於有了。


 


   比目魚與象拔蚌,這二樣都沒有吃到。


 


  現殺明蝦-上次朋友的蝦頭在動,才知也是現殺的。蝦肉新鮮Q甜,沾點醬油,甜味更棒




 


  近拍。


 


  嘉納剌身-重點在其皮的口感,順帶感受其清淡的味道。


 


  軟絲翅-現流軟絲才有的喔!因為是在水中划動的部份,所以自然口感比軟絲更棒。


 


  軟絲翅


 


  現流軟絲-新鮮就是好吃,越透明越新鮮喔,口感十足,越咀嚼越甜。


 


  阿平師知道我愛吃,加上前三次都沒吃到,所以又再幫我加碼,感謝啦。


 


  烤明蝦頭-烤味誘人,蝦腦更是濃郁。


 


  金目鯛-脂肪略豐,肥美適口,略帶些嚼勁。


 


  涼拌河豚皮-QQ的口感,再帶些許的酸味配上洋蔥,開味。


 


  水針握壽司-入口可感受其清雅柔淡味道。


 


  KISS魚握壽司-也是味道清淡的一品。


 


  肉山(閩南語發音)握壽司-既然都叫肉山了,那肉一定厚的啦,肉質飽滿,烤過後更易


咬斷。


 


  甜蝦握壽司-比明蝦軟嫩,濃厚的蝦甜味更加突出。問了阿平師有牡丹蝦嗎?阿平師現在


是冷凍的,下次去再給我吃。


  晶瑩的蝦肉。


 


  紅魽握壽司-豐富的脂肪香,略帶些嚼勁,好吃。


  直式照一張。


 


  旗魚剌身-阿平師說旗魚還是要吃生魚片才棒,看那脂肪的分布,根本就是霜降了,入口


即化,這個時候的旗魚最棒了。


 


  半烤鰤魚-鰤魚那豐滿的油脂,被火一烤更是忍不住要冒出來了,完全不用咬,自然溶化


在口中。


 


  尖鮻-看那切口的油脂被要衝出來了,烤的略焦帶點硬度,再配合滿溢的魚油,真是棒啊






 


  鮪魚握壽司-這道略遜了點,油脂尚可。


 


  青魚握壽司-如其音,味道不重不淡,配上蔥薑,味道有些剌激,不過我喜歡。





 


  軟絲一夜干-與初訪時那種魂縈夢牽的滋味略為不同,我還是愛初訪時的鹽烤軟絲腳,


好想念喔。


 


  星鰻握壽司-肉質細緻,醬汁味道略甜些。


 


  明太子干貝-這個真的很讚,帶些辣味的明太子醬,配上多汁的干貝,顆粒的口感與細絲


的口感,演奏出交響曲般的美味。


 


  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魚肉軟嫩適口。


 


  日本赤貝-口感十足,帶有一點海水的鹹味,很少吃到干貝和蛤蜊外的貝類,這個好吃。


不過配上附的檸檬,味道就變的很怪,感覺不搭。


 


  烤黃斑-肉質還算纖細,不過送上來時,我有些驚訝太大隻了,讓我感覺會超過胃容量,


不過我還是把這道菜吃完了。可惜尾和鰭為了怕烤焦而抹上鹽巴,這樣我吃起來就會太鹹。


 


  正面照。



  蜜地瓜-甜而不膩,真想請師傅再給我一些。


 


  魚肉


 


  海膽軍艦卷-明礬味有比較淺了,但還是有,懷念上次MASA的無異味海膽。


 


  烤剝皮魚肝-阿平師想讓我換個口味,做個與鮟鱇魚肝不同的料理法,不然這個也是可以


生吃的,我在另一個水箱裡有看到活的剝皮魚。像豆腐般的軟嫩綿密,最後還帶些淡淡的苦味


,日本人都說苦味是大人的味道。待會回家再補充某本書上關於苦味的說法。






 


  海鮮火鍋的沾醬-太酸了,我不喜歡。


 


  海鮮火鍋現身。


 


  滿滿的海鮮。


 


  左日本虎河豚、中廣島生蠔、右日本虎河豚。上次匠壽司有傳簡訊告知我,有推出河豚火鍋與壽司


燒,阿平師送二塊讓我嚐嚐,口感有些像雞肉,味道清雅,我想試看看生魚片的感覺。湯頭清而淡雅,


讓人感覺舒暢,繼而頂著飽肚,慢慢的把湯喝光。


提供資料:河豚火鍋小鍋1700元,大鍋2000元;套餐要2000元以上才有提供。


 


  嘉納魚頭


 


  半熟的廣島生蠔。


 


  甜點-哈蜜瓜、水梨及紫米紅豆湯。哈蜜瓜還好,水梨就還滿甜的,不過沒有家裡別人送


的雪梨甜和芳香。紫米紅豆湯略甜,但我想吃別的甜點啊,這次和MASA的甜點,都讓我心裡


有些小抱怨。不過冷天確實要熱湯,只是我龜毛啊,呵呵!






 


  休息時,閒拍的醬油瓶和牙籤瓶。


 


  剛進去時只有我一個人,最後有六位客人,看來經濟不景氣,還是有影響,希望匠壽司,


可以再營業,與大家一起撐過不景氣。


後記:「鹹最俗而苦最高,常人日不可無鹹但苦不可兼日,況且苦味要等眾味散盡方才知覺,


是味之隱逸者,如晚秋之菊,冬雪之梅;而鹹則最易化舌,入口便覺,看似最尋常不過,但很


奇怪, 鹹到極致反而是苦,所以尋常之中,往往有最不尋常之處,舊時王謝堂前燕,就看你怎


麼嘗它,怎麼用它。」拮取自《第九味》〈徐國能〉【聯合文學】20031015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