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打完了,按了要立即發表,結果不知為何要我再輸入一次密碼,然後資料都不


見了害我要重打。怒啊!又要晚睡了。


  首先謝謝皇甫大哥的盛請,邀請我來長知識,增見聞嚐嚐天津菜。皇甫大哥先到,我


第二位到達,皇甫大哥點完菜後介紹我認識小米哥,小米哥也有部落格,並向我暢談其料


理理論,並以已故的逯耀東大師及李濤與其相論之保持做菜之精髓,而變化其菜之技巧、


調味,而每個人的味覺皆不同,是以對小米哥的菜會有些不同的意見,小米哥皆可接受,


去改進,但要說出所以然來,才不會令小米哥覺得有無的放矢之感。小米哥強調一個重點


做菜絕無放味精,若在廚房找到一粒味精,這餐免費請您吃」以示其料理的清白。並解


說品嚐菜餚中,會感覺到麻或其他的感覺,或許是花椒或是與其他香料交叉影響的結果。


  很高興與諸位大哥姐們聚會。參加人員有皇甫大哥、新認識的高小姐、Vincent大哥


、Mills大哥、HM大哥、褚大哥、我、新認識的秀葆姐、17大哥、Andy大哥(順時針)





 


  在二樓照的招牌。


 


  二樓的大桌們。




 


  常客們寄的酒,仔細一看!還是以中國酒居多,特別是高梁與這裡的菜很搭。


 


  雞瓟臭豆腐-這道還沒上桌前就聞其臭了,可見其味之飄香。輕勺一口,辛味辣舌,


拌上白飯可以讓人多扒幾碗白飯啊。但也讓前幾天有些不適的胃,立即發難了。




 


  涼拌羊肉-酸甜辣皆聚此盤,開胃的一道。




 


  涼拌土豆絲-土豆這是用大陸稱法指的是馬鈴薯;在台灣土豆則是指花生,略帶軟脆


麻油味很香。




 


  蔥油餅-主要吃香Q的餅皮,蔥少純提香,但我喜歡吃蔥多多式的蔥油餅,愛其蔥濃味


甜。


 


  牛肉捲餅-主要是香Q餅皮與醬汁的搭配,牛肉的存在感不大。




 


  豆粥-以多種雜糧燉煮而成的,濃稠口感且仍感覺得顆粒感,入口清順而不膩。




 


  砂鍋魚鍋-湯鮮味美,燉的湯白醇厚,鮮味齊出,令大家喝了好幾碗,一直加湯到最


後味道變淡了,我都只喝湯,裡面的料倒是沒什麼動。Mills大哥介紹它喝過最好吃的砂鍋


魚頭在大陸的天幕府,其湯頭之鮮啊,冠絕中台,推薦我們去大陸一定要嚐嚐,了解什麼是


絕品。




 


  川子雞丁-察其醬汁則知又是一道重口味的主了,似乎主要是啃骨頭的香,所以骨頭


比較多,醬汁很下飯。




 


  乾煸四季豆-四季豆煸的油香誘人,軟脆口感及豆汁,令腸胃不適的我也多吃了好幾


口。




 


  醋溜高麗菜-中度酸味帶著薄薄的甜,搭上略硬的脆高麗菜,算開胃吧。




 


  虎皮豬腳-謝謝老闆妹的專業,先讓我照完整的虎皮豬腳,再肢解。


 


  庖子解豬腳,連續動作開始!





 


      老闆妹解豬腳的絕技,不用一分鐘啊。
      


 


  完成!


 


  看看這膠質豐潤的樣子。豬腳外皮烤的焦、酥、香,內部柔、軟、嫩,當我挾起一塊


皮來吃時,酥嫩相間,一點都不油膩,但味道有點清淡了,似乎少了點調味料,我在別人


的部落格曾看到有一小碗的調味粉,可能是忘了給我們吧。


 


  回鍋肉-太油了,淺嚐即止。




 


  吻仔魚烘蛋-外表焦香,蛋內軟嫩,有著似溶非溶的口感,吻仔魚的鮮味則不太明顯。




 


  客家小炒-也是過油的一品,我隨手挾了芹菜吃,到最後在咀嚼纖維,秀葆姐則有挑著


吃,所以我希望芹菜可以只挑嫩的炒,對客人會好一些。




 


     皇甫大哥帶來的法式閃電泡芙,且由皇甫大哥親自為大家服務分切裝盤。
      


 


  巧克力口味的長泡芙,外皮酥脆,內饀濃郁,甜度適中,好吃。


  未成年請勿飲酒。


  12年的黑金龍,聽大哥姐說香醇濃郁而不辣,聽著真令人想要喝一口啊。


但腸胃不適,多忍耐啊。


  


  內行的才知道要看製造年份要看標籤內面。


 


  今天的酒單-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有料理理念的小米哥


  小米哥很親切,對於自己的做菜很有想法、理念!與他聊天也讓我長了知識。讓我知


道天津菜雖粗,但有其獨到之處。不過對於上菜的順序,似乎有些怪怪的。若是腸胃沒有


不適的話,這些菜可以讓我扒了好幾碗白飯啊,下飯又下酒啊!HM大哥真厲害,帶了黑


金龍來搭重口味的菜。


  對於各位大哥姐,感到抱歉,我的腸胃不適,讓我無法向大家敬一輪酒,下次腸胃恢


復了,再向各位補回來低。


  剛好讀到唐魯孫大師《酸甜苦辣鹹》中的幾道天津獨特小吃,貼餑餑熬魚、烙餅捲螞


蚱、嘎吧菜。以下擷取自《酸甜苦辣鹹》唐魯孫。


  貼餑餑熬魚:天津衛最擅長魚的做法,也是一般家庭常吃的美肴,就是所謂「貼餑餑


熬魚一鍋熟」。熬魚的做法很簡單,主要在火候上,首先把魚開膛,取出內臟,沖洗乾淨


,在魚背上斜劃兩三刀,下鍋的魚是什麼種類,魚的長短寬狹不同,劃的刀痕長短深淺,


可就憑經驗,看手法的高低了。魚收拾乾淨,放在醬油裡浸泡,等魚肉把鹹味吃透,然後


撈起把整條魚糊上一層乾麵粉(北方叫落麵),放入油鍋裡煎,煎油用油多寡要恰到好處


,油太 多變成炸而不是煎,魚肉焦而不嫩,油太少因為乾麵的關係,容易巴鍋,魚要煎成


淺黃色為度,倒下醬油、米醋、甜麵醬、豆瓣醬、放上蔥薑、鹽、蒜、大料等等作料再用


中火在慢慢的熬,熬到配料全部吸入魚肉就膏腴鮮芳,堪供舉家痛快恣饗了。所謂貼餑餑


,是用玉米麵〈平津叫棒子麵兒〉以溫水揉和成團,捏成巴掌大小的餅子,趁著濕潤,貼


在熬魚的鍋邊上蓋上鍋蓋,等到魚熬得夠了火候,餑餑也就貼熟了。所以叫「貼餑熬魚一


鍋熟」,潤氣蒸香,餑餑吸足了魚鮮,香味蘊藉,雖然粗糲,自然也覺得份外好吃啦。
  


  烙餅捲螞蚱:「烙餅捲螞蚱」也是天津獨有的吃法,除了天津別處沒聽說吃螞蚱的,


用的得當,烙出來的餅外面微焦,裡面鬆軟,才算合格。平津所謂螞蚱,其實就是專啃五


穀的蝗蟲,螞蚱到了秋涼產卵期一肚子都是螞蚱仔兒,公螞蚱沒人吃,專揀帶仔兒的雌螞


蚱,摘去翅膀,掐下大腿,專留一兜仔兒的胖身子,放入油鍋炸的焦黃,撈起瀝去了油,


撒上細鹽,用蔥花醬油一拌,攤在餅上捲起來吃,天津講話那才要多美有多美呢!  


  嘎吧菜:「嘎吧菜」是天津最平民化的食品,也是每天早晨男女老幼都喜愛吃的早點


,嘎吧菜講究好湯,至不濟也得用豬骨頭來熬點湯,加五香生抽勾好了芡,盛在大鍋裡用


文火保溫,嘎吧菜是小米麵綠豆粉混合攤成的薄餅,切成二寸長,一寸寬的菱形塊,然後


烤乾,要吃的時候,用漏勺盛著放在鍋裡略微一煮,稍一回軟,立刻倒在碗裡加上滷水、


辣油、麻醬、蒜泥、香菜,就成了一碗碰鼻香熱騰騰的嘎吧菜了。


延伸閱讀 天津衛小米部落格 Felix的天津衛小米食堂  Juniorlu 2008尾牙在天津衛小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