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補完了!


  有一陣子沒上台北了,因為去上課又要準備考試等事宜,上完課又要補公司的資料,


所以都沒空啊。


  晚上有活動,中午先與久未見面的好友吃飯,原本想說好一段時間沒吃MASA了,


有點想吃MASA,不過我挑了Patrick與MASA給好友選擇,好友選了沒吃過的店。


  這間店是由三名在法國同廚藝學校的學長弟們一起,採用雙主廚制,剛好二位主廚都


是Patrick,所以就以Patrick為餐廳名,另一位則負責甜點。


  法國法維多Vittel礦泉水-到法國餐廳吃飯,都會有水費,我也會點些少見的礦泉水


來試看看,這個礦泉水的滋味感覺還好,目前在樂沐和鹽之華喝到的礦泉水,最合我意。


      


 


  鹿肉、小黃瓜冷湯、鴨肝巧克力。這是朋友點的櫻桃鴨胸套餐,比我的多了鹿肉。小


黃瓜冷湯,一般都是輕脆的小黃瓜,它們打成汁,還加點鹽來調味,還喝到得一些顆粒,


只能說感覺特別。鴨肝巧克力,這是道口味很棒的一品,鴨肝的濃厚鮮郁與巧克力的甘中


帶醇融合在一起,是令人印象深刻。
      


 


  自製法國麵包、橄欖麵包佐艾許奶油、橄欖油-主廚使用法國T-55麵粉來製作的


法國麵包,真的是不錯,外皮厚度適當硬酥,內層氣孔多有嚼勁,滿好吃的,若是熱騰騰


的吃,應該很會棒。不過與餐點配合的時間有點落差,已至於吃到時,有點冷了,外皮就


變成軟酥了。續麵包時,不知是出來時就有些冷了呢,還是我們用完餐點才吃。橄欖麵包


散發著橄欖的清香及些許果肉,外皮薄脆內裡軟中帶韌,單吃就很棒,橄欖油不太用到。


(T-55說明:在法國,麵粉的分類規則,不說高筋、低筋麵粉,卻以麵粉中所含的灰燼


比率(taux de cendres,就是T的來源)說是每10公克麵粉中所含的灰燼量(也就是燃盡麥子後所


剩下的礦物質),把麵粉分為T45T55、T65...等類別,T55以硬麥為主,烘焙歐包和可頌、


派餅皮。簡而言之,使用法國T55麵粉作出來的麵包,比較接近所謂【歐式口感】,麥香濃


、帶咬勁、有嚼感)
      


 


  清湯。在Menu上只寫著簡略的名稱,內容是清澈中略帶澄黃的鮮湯,據說是十分費


工夫的湯,要花八個小時去煮,再用蛋白與碎蛋殼等混合物將浮渣凝結住再撈掉等多重功


夫,才會有這麼清澈但又充滿鮮味的法式清湯,《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也有介紹這道傳統


的法國料理技巧,這清湯耗材耗力。可由以下擷取的文字發現。


「 花了我好大一番功夫。 一碗好的 consommé 要先從好的高湯做起。我在上星期的"經


典法式料理課" 中首先剔出一整隻鴨的骨頭, 把鴨骨和小牛骨一起加入洋蔥胡蘿蔔與芹菜


烤到金黃,,然後加水與大把新鮮香草燉個半天。過濾後整鍋放進冰箱, 第二天再回來把上


面一層浮油去的乾乾淨淨。 這是做consommé前置作業。接下來的步驟是clarification -


徹底去蕪存菁,consommé  的成敗就在於此。 Chef Roberta 叫我絞碎半磅的牛肉與好幾


種蔬菜,加上四個蛋白和碎蛋殼調成一大碗令人作嘔的黏稠肉糊,叫做 clearmeat。 我把


clearmeat 倒入微溫的高湯裡開始加熱,心裡隱隱做痛,很難想像這一團看來像餿水的東


西對我費盡心血熬成的高湯有什麼好作用。我奉命拿著打蛋器不斷地攪拌湯水,目的是避


免蛋白沉澱倒鍋底而燒焦。十幾分鐘後高湯終於煮開了。 我停止攪拌,只見肉糊與碎蛋殼


一一衝至表層,黏滿了灰色-真的是灰色-的殘渣,也就是所謂的 raft。  Raft 越滾越厚,


顏色越來越灰,然後像摩西分隔紅海一樣,忽然從中裂開。裂縫底下的高湯:guess what 


? 晶盈剔透!  照理說在一加崙的consommé 底下擺一個十分錢的硬幣都可以看的清清楚


楚(在這張照片裡可以看到我的照相機)。 

  我把清澈的湯從雜質裂縫中舀出來,倒入貼了四層棉布的極細尖嘴濾網,務求濾掉最後


一滴的頑固雜質。濾嘴滲出來的湯滴滴透明,又因鴨骨與小牛骨裡的膠質而顯濃稠,看似一


汪琥珀。湯水再加熱後以法國來的 Madeira 酒提味,注入玻璃碗中。 我事前已準備好一些


切的細小整齊且略為燙過的蔬菜, 灑入碗中載沉載浮,更彰顯湯水的透明。」


以上取自《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蜜汁堅果鴨肝與糖果鴨肝沙拉-我先吃糖果鴨肝,沒想到薄脆的特製薄皮裡包的是溫


熱鮮醇微溶的鮮鴨肝,一入口那略為濃郁的鮮味就散發在口腔中;那蜜汁堅果就是冷式調


味,冷鴨肝不會有肥膩的感覺,而是隨著口中溫度慢慢溶化,隨著舌頭的擺動而將醇味傳


遞。這道菜冷與熱的交替,再加上最後用蔬菜清新口腔,流程很完整的一道前菜。
      


 


  松露螯蝦佐番紅花醬汁-朋友覺得最優的一道菜。
      


 


  蕃茄冰沙-細碎的蕃茄冰砂顆粒中,是清新的鮮果酸再帶點蜜甜,很優的一道清口


冰品。
      


 


  烤小羊肋排、蔬菜節瓜卷、佐松露佩里哥醬汁-在點菜時,請侍者建議適當的熟度,


侍者告訴我要幾分熟都可以!?因為對料理技巧和羊肉品質有些顧慮,所以點了五分熟,


羊肉鮮嫩無羶味,但缺了些肉汁,搭配鹽之花與黑胡椒粒,讓略為清淡的羊肉增香。右下


圖為節瓜卷內饀。
      


 


  煎烤櫻桃鴨胸、燉煎朝鮮薊羊肚菌菇、佐蜂蜜柳橙醬汁-主廚與侍者強調的是三至四


公分厚的鴨胸,使用的是法國有名的夏隆鴨,嗯,吃來的感覺跟櫻桃鴨差不多,鴨肉微嫩


帶有些許肉汁,但卻沒有鴨肉那種濃郁的鮮味,說不上來有什麼特別。
      


 


  白蘭地糖,因為一個晶瑩,一個白盤,實在是很難拍照,堅硬的糖衣,用舌頭抵破,


酒精度略高的白蘭地便流徜在口腔中,與一般的酒糖是不同的感受。
      


 


  咖啡杯與瑪卡龍-咖啡杯這道甜點是用立體層次的,上層是咖啡奶油,中間還有咖啡


冰沙,再來還有咖啡,侍者教我們要垂直挖,三種不同的口感交融,新奇又好吃。
      


 


  咖啡與融岩巧克力-咖啡還可以,融岩巧克力的滋味感覺的出是用不錯的巧克力,但


沒有很棒的感覺,剛好前幾天吃到朋友做的布朗尼,發覺跟Patrick的巧克力滋味相彷,


且隱隱有勝出一些的感覺,朋友真是厲害啊
      
  


   Patrick官網  


  法式派翠克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42號


  02-2707-9586


  延伸閱讀~HM大哥-Patrick食記


      ~新朋友-Patrick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