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去朋友家,發現友人在煲一鍋由髮型設計師教導的木瓜魚湯,乍聽之下,完


全沒有聽過這種魚湯,心裡有些七上八下的在想,這種湯可以喝嗎?後來聽說是髮型師是


香港人,就明瞭啦!因為香港人很會煲湯,在蔡珠兒的書中有提過香港人的習慣,要吃煲


湯滋潤身體。友人第一次煮,就煮的挺好喝的。因此我相信這麼簡單,我應該也可以做。


  於是就去拉著媽媽一起去巿場,我買魚,媽媽去買菜。魚販是認識的,本來想買友人


用的虱目魚,但是魚販說沒聽過用虱目魚做這種湯,建議我可以用耐煮的烏魚試看看。於


是現場幫我殺好分段携回。


 


  備料。


  


 


  烏魚先洗去血水,聽說要把肚裡有層內膜去掉,但我是後來才知的,所以沒去看,也


不知魚販有沒有幫我去掉,哈!初心者什麼都不了啊。媽媽一直在旁邊看,感覺很緊張,


怕我亂搞,我請媽媽去客廳,不然我覺得很尷尬,哈!
  


 


  薑切片備用。
  


 


  木瓜似乎買太大顆了,我只用了一半,另一半就切給媽媽和姪女們吃。
  


 


  要買魚之前還有先向李姐通電話請教,魚塊水分要先擦乾,不然甜味會跑掉。再輕拍


點鹽在魚塊上,鎖住甜味。不用放油,油會自己跑出來。
  


 


  稍為煎過變色後,就翻面煎。(不知是不是煎的時間不夠,後來會魚肉有些散掉)
  


 


  記得友人的作法是先將木瓜放進去”熱水”裡去滾,再放魚。木瓜要切大塊些,否則


容易軟爛。
  


 


  木瓜下鍋囉。
  


 


  再來將雙面煎過的烏魚下鍋囉。再順便將薑片放下去同煮。
  


 


  煮到滾後,再轉小火去熬!這是熬了半個小時的情況。湯色開始有點變白了,我記得


友人為了趕時間,滾了後仍大火煮了十幾分鐘,湯變少,但色變乳白!感覺滿快的,怎麼


我熬了半小時了,只有呈現淡淡的白色呢?會不會是魚不同的關係呢!
  


 


  這是熬了一個小時的湯況,奇怪,怎麼湯汁不是呈現乳白色呢?好吧,感覺煮的火候夠


久了,試了一下味道,有些淡,再加一些海鹽就成了。



  


 


  登!登!登!木瓜烏魚湯!喝起來帶有木瓜的香甜味及烏魚的鮮味,但是木瓜的味道


有些搶了主角烏魚的味道。木瓜形狀完整,吃起來軟甜,烏魚肉吃起來不柴,尚算成功啦


(自我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